undefined

 

其實這一篇文章我醞釀了很久,

自從去年(2015)寫了一篇面試相關的文章之後

附上連結:拿下模擬面試冠軍的祕密

學校的老師還有學長姊,好像都有討論這篇文章,

甚至大三四那年我幾乎沒什麼在更新部落格,

可是我很疑惑為甚麼還是每天都有瀏覽人次,

於是看了一下才發現這篇文章好像回響蠻不錯的

 

後來大四的下學期,發生了一件事情,

讓我更想好好地把這篇文章做好做滿來跟大家分享 :)

這一篇的題目之所以訂為:團體面試中勝出的秘密

就是源自於大四下我遇到的一件事情以及我七月中去面試劇團的體會

綜合起來,寫成文章跟大家分享~~

 

大四下學期發生的事情,

就是因為大三下寫了模擬面試勝出的秘密這篇文章.

有一位認識的學姊要去銀行面試,

於是和她的朋友請教該怎麼準備之類的~

結果她的朋友貼了一個連結給她,

說會對她有幫助,

結果學姊一看,

發現她朋友貼的連結竟然就是我模擬面試這篇文章的連結!

 

因為學姊和我認識,所以她當下似乎是嚇一跳也覺得很好笑XD

於是她就跟我說了這件事情,

並且想請我指導一下或是幫她看一下,

自我介紹或是在回答的時候,

模式和方式有沒有哪裡可以更好,

於是我就用了兩次的一點時間.

 

最後,

學姊面試順利過關,我自己七月份的面試也通過,

所以才想寫成分享文章,跟大家分享~~~

---------------------------------------------

(以下就拿學姊的真實故事來當作例子,分享給大家)

(因此,下面的所有討論及分享都以"銀行業"為前提)

 

團體面試

從字面上來解釋,就是用團體的方式來面試.

這個名詞解釋及面試的用意會隨著行業的不同,

而有著不同的應對方式及面試方法.
 

團體面試=團體+面試

利用團體的方式做面試.

最平常客觀的想法就是看你在團體中的表現,來做為面試評比的依據.

因此有人會在問答或是搶答時,搶第一個先回答,說話會比其他人丹田出力一些,

如此一來似乎就能比同個團體中的人來要來的優勢一些.

這麼做我個人認為是偏向保守型的,沒有不對,

但如果是我,我會用其他方式來應對.

 

以下會用Q&A紀錄的方式(學姊當時候詢問我的一些問題

以及當時候幫學姊修正的地方)來做分享 :)

但僅代表個人想法,歡迎大家一起交流討論,勿戰 :P

 

Q1. 如果面試官問非專業範圍的問題,要第幾個回答比較好呀?

如果是我的話,我會選擇當最後面的幾個回答.

(若面試人數為5,那我會選擇第4或5個順位;

若面試為數為10,我會選擇第8~第10的順位)

 

因為我喜歡先看先聽別人怎麼回答.

對於同一個問題,在這個群體中的大多數人會如何回答,

是觀察這個群體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仔細看會發現團體面試有一個非常奇妙的現象,

若是過半數的人持著相同的論點和方向,

比較中庸和保守甚至不敢出錯的人,就會往同一個方向回答,

但若是比較大膽敢冒險的人,就會敢往另一個方向回答.

 

而我選擇在最後面幾個順位才進行回答的原因,就在這邊,

要在群體中被記住或者有機會讓面試官有印象,

就是在這種非專業範圍的問題中,是很好利用的一個環節.

除了順位快結束比較容易成為壓軸之外,

因為大概明白群體的想法,

所以我會選擇合理的往另一個方向回答,

如此一來,在快要面試完全部的人時,

面試官聽到不一樣的答案,而且合理,

對於他是新鮮而且輕鬆的,因為終於不是相同的答案了,

而且也快結束這個問題了,

論心情和耳朵都是愉悅的吧我想.

 

Q2. 那專業性的問題,要第幾個回答比較好?

這個問題我就沒有特別的在意第幾個

因為專業性的問題,

大家可以知道答案都是一樣的,

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個人的回答過程及推理的順序.

因此在這一部分我沒有特別的建議

 

Q3. 自我介紹應該要講甚麼?怎麼感覺都講不完?

這個問題是很多人很愛問,

可是卻很少人讓我聽了是滿意的,

因此也是我幫人修最多以及和人討論最多的地方.

 

想要有簡短有力的自我介紹

就要夠了解自己的優缺點.

很多人其實不太了解自己的優缺點,

甚至不知道自我介紹的用意是甚麼,

所以造成很多人在自我介紹的時候會發生,

講了很多可是都沒講到重點!

 

自我介紹

就是用最簡短特別的方式

讓人瞭解你以及你想讓人了解的那個你!

 

自我介紹好聽是介紹自己,

但說的直一些,就是告訴面試官,

選擇你可以跟公司銀行有甚麼樣的利益跟好處.

因此要將自我介紹跟你面試的銀行單位有交集,

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無論是形象/能力又或者是個性

是自我介紹非常重要的關鍵!

 

Q4. 想好好準備面試,但卻不知道要準備哪裡?

我個人認為,面試要好好準備的方向有四個.

第一個:說話的方式

第二個:專業知識

第三個:好好了解自己和面試單位

第四個:保持心情平靜的方式

 

說話的方式

盡量使用丹田的方式說話

會比較厚實有穩重的感覺.

不過也要看你面試的單位而定,

若是你面試公關部,可能要用活潑和不失穩重的方式,

所以要比較有抑揚頓挫的語調,

類似這樣子下去類推

專業知識

我不覺得這需要多說甚麼

畢竟你都去面試了,

專業知識如果不懂那我也無法說甚麼了QQ

好好了解自己和面試單位

我個人認為好好地了解自己

就能夠有比較正確方向的自我介紹,

因為最重要的就是你和面試單位能否有某程度上的交集及共鳴

保持心情平靜的方式

心情浮躁和焦慮不安以及緊張

是最容易失常的原因!

而造成這些原因有很多種狀況,

例如面試官看到你的時候無表情/不叫你回答/感覺對你很不屑,

諸如此類的有的沒的,

因此管好自己的心境是最重要的.

因為要記住的是,

團體面試雖然是利用團體的方式來面試,

客觀也認為是利用在團體中比較的表現作為評比,

其實是利用團體的方式在做個人面試.

因此調整好自己的心境及心情是很重要的事情.

因為若是因為團體的關係,害自己受到影響,

那反而得不償失不是嘛?

------------------------------------------------------------------

以上是今天的分享:)

因為這位學姊已經在團體面試中勝出了,

所以我今天才能幸運地也下這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 :)

 

但我仍然覺得,

儘管有再多的祕密/撇步,

又或是寶典,

其實只要能侃侃而談,

大方不做作的自然模樣,

其實就夠了:))

 

歡迎討論交流~~~~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面試 自我介紹
    全站熱搜

    emilysun2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