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1_105702.png 

    圖片來源:網路                                                                                               文/墨菲菲

    在是否用[故事]這兩個字斟酌了一下,雖然在大多人眼裡這或許不是個太重要的地方,不過我認為文字的力量不能輕看,因此用些時間猶豫了一下。因為它可以說是童話、繪本、寓言故事又或者迷你短篇小說,但同時它也可以不是,所以如果不需要面臨一定要分類的話,在不用傷腦筋的情況下,我選擇了一個概括的詞語。

    1445429529-2880436432_n.jpg 

    電影[小王子]改編自聖修伯里的[小王子],如果用數學方程式來表示的話,大概是這樣:電影[小王子]= 聖修伯里的[小王子]+被規劃好人生的小女孩。電影[小王子]你會發現它擁有兩個故事線,然後透過寫著小王子故事的紙飛機,使兩條線有了巧妙的交集。

    在聖修伯里的[小王子]中,我相信大多人進到電影院看完電影,又或者看完原版小王子的書,你會對以下這些句子或是名詞很有感覺:「如果你馴服了我,我們就會互相需要。對我來說,你將會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對你來說,我也會將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馴養」、「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用肉眼看不見得」、「你花在你玫瑰身上的時間,才讓你的玫瑰變得這麼重要」。

    我相信看過小王子故事的你們都會很有感覺,不過似乎能體會卻又不能真正明白這是甚麼樣的意思,畢竟每個人的成長歲月都不同,所能了解的點都不盡相同,也許我們都解讀的不盡相同呢。

   11exupery-inline1-500.jpg 

    聖修伯里是一位1900年生於法國的飛行員,1921年開始受飛行訓練,1935年飛行將近20小時之後,和他的機師André Prévot在薩哈拉沙漠墜機了,兩人雖然倖存卻面臨嚴重缺水的問題,後來開始產生幻覺迷路在沙漠中,後來有騎駱駝的人發現他們,運用當地脫水治療的方法救了他們,而這一段瀕死的經驗則寫進了他的作品[小王子]裡面。

    對一位飛行員來說,飛越了很多國家,看過很多臉孔,橫過許多海洋,於是他越相信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對他來說世界上有一種真正奢侈的東西,就是人與人的關係,他同時也認為世界何其大,能遇到的人絕對不是巧合,而中間那條無形的線到底連結了甚麼,他覺得情感是一種時間和精力的投資。

    不過我始終覺得小王子這本書,不同人看,即會有不同的想法和意會產生。但再更了解聖修伯里之後,我更明白真正重要的東西對我來說是甚麼了 。

1445932437336988.jpg 

    電影的改編提到了一個很重要的事情,而在廣大[小王子]的讀者裡面,似乎很少人想到小王子會不會長大,而他長大後會不會想法還是一樣呢?而電影替大家思考了這個問題,應該說讓大家知道這問題也需要好好思考一下。

    這個問題一被提出,似乎讓很多觀眾大吃一驚,也意想不到原來小王子也會長大。或許你也會驚訝原來你自己也會有長大的一天,而且是多麼的不知不覺。是不是小時候就能無憂無慮的不考慮太多東西,而長大就不行了呢?是不是長大就要思考怎麼養活自己養活家人?是不是長大就該自己賺錢謀生存,為了錢忙東忙西好能生活?

    有些大人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只知道賺錢,不管其他在他眼裡不重要的事情,就像故事裡的商人一樣。有些大人努力讓自己看起來很厲害,但不想努力讓自己真的變厲害,懇求大家的肯定和讚美,只為了填平虛榮心。有些大人認為自己的想法都是對的,大家應該要聽他的,任何一個動作應該要得到他的認可和允准。還有一些大人總是做一些可恥的事情,但又做一些讓他忘記可恥感覺的事情,像是故事裡喝酒的人。

    小王子之所以難能可貴,並不是因為他小小的,從B612這顆星球來到,而是因為他遊歷了這麼多顆星球,遇到過這麼多不同星球上的人,他卻能對生命懷著一份謙卑和珍惜。

1816700056.jpg 

    電影裡另一個小女孩的故事,我想設計的很剛好,完全是小王子生活的360度相反。被安排好的行程、計畫、最好的的學校、以及眼中覺得重要的事情和不重要的事情,全部都剛好完全不同。於是在年邁已高的鄰居飛行員丟過去的紙飛機中,使這小女孩的心和小王子有了交集。

    我想長大後了小王子大概是像我們吧,他忘記他從前是小王子了,想不起來過去的想法和感覺,因為受過了教育、考試、訓練之後,他忘記自己是孩子了。於是為了生活開始工作,忙不停的換了好多好多的工作,但他其實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也不明白到底有甚麼樣的意義,他只知道要好好工作。

    這會不會也是受過教育後的我們,漸漸長大之後而慢慢有了的想法呢?於是才發現,我們長越大做無意義的事情做的遠比有意義的事情來的事情來的多。
沒辦法……,我們已經慢慢成為所謂的大人了。

    長大後的小王子,因為這個小女孩的關係,緩緩想起從前的自己,於是一點一滴找回自己曾是孩子那般真誠單純的時候。是不是就像我們看完電影或是書,又或者偶爾看到身旁的小嬰兒,剎那的感覺呢?我想應該是,不會錯的。

W5UTaX5.jpg 

    隨著年歲增加,你會失去小孩的模樣,你會淡忘孩提時期的思想和創造力,你會失去想像的力量甚至是那時單純的美好。抽個空,看的電影[小王子]或是看個聖修伯里的[小王子]吧!你會想起那些時光,你會想起一切的,因為他會一直活在你的心中。那個真心面對世界,充滿想像創造並謙卑對待一切的你,就像小王子般的那個你。

即使是小王子也會長大,但心裡有小王子他就會一直存在。
arrow
arrow

    emilysun2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