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這是我當年的 QQ )

身旁認識的幾個學弟妹,今天都已經要當大學生了,

看著他們水生火熱的不曉得該怎麼填志願序,不曉得該選學校還是選科系,不曉得會不會選錯會不會後悔?

今年要升大四的我,剛好有一些學弟妹詢問我的意見,

所以就整理了一下自己歸納出來的文字,給正值選填志願煩惱不知道該怎麼辦的你們參考參考。

 

首先,在討論該選甚麼學校甚麼科系之前,最先遇到的問題就是"家長"!

有些家長會直接幫小孩填志願,有些家長則給予意見,而有些家長則是完全給予孩子空間。

Q1:但到底選填志願該不該參考家長的意見呢? Yes!

 

給身為選填志願的學生你們

即將邁入大學生的你們,我懂你們有個人意識,有自己的想法和規劃,

我完全懂得你們的感覺,因為三年前的我也跟你們一模一樣,但為甚麼我三年後還會回答Yes呢?

我們必須說句實話,爸爸媽媽知道的事情的確比我們多很多,

而且正在職場上工作的他們更比我們懂得市場上需要的人才是哪些,

因此,即使你再怎麼有自己的想法,切記!

如果你的家長給予你建議,千萬不要完全不聽不理會。

 

但哪些可以聽哪些可以給予自己選擇的空間呢?

每個家長想法都不大一樣,但大致上來說,可以分為地區、學校、科系

地區分為北部、中部、南部。

學校分為普通大學、科技大學、日間部、夜間部。

科系種類很多,但這塊囊闊的就是你的興趣還有你喜歡的東西。

 

若是到外地念書,無庸置疑的你可以變得更獨立和更有自己的時間,

但相對的你就要更能自制,更會安排自己的時間,最重要的是!更能學會管理自己的收入和支出。

不過你會離開家,短暫離開你熟悉的地方,也許你會想家,會感到陌生害怕不習慣。

 

若是選擇留在家鄉,你可能會面臨通勤或是需不需要外宿的問題,

可能遇到問題就回家抱怨一下,很溫暖陪伴依賴,也是個熟悉的環境,

但你可能沒有機會學會獨立學會自己照顧自己。

 

這一部分關係到你未來工作的地方還有交友圈還有你選得科系,

但是不管選擇去外地或是留在家鄉,其實各有利弊,端看你們怎麼選擇。

我個人認為這一部分可以參考家長給予的建議

 

關於選擇普通大學或是科技大學

一般來說,高中生考學測指考,就會往普大方向走,而高職生考統測,就會往科技大學走。

不過也是有其他額外的同學有機會在這一塊做選擇,所以也跟大家分享一下J

 

普通大學的科系選擇性比較多元,但實習機會資訊就比較少。

科技大學的科系比較專業性,因為升上來的幾乎都是高職生,在高職時就學過相關的課程,

所以相對的專業課程的難易度會比普通大學來的難,雖然科系專業但選擇不多,不過實習機會資訊到是很多很多。

因此端看你看重的是哪一塊,這一塊參考家長的意見我認為也是可以的

 

關於科系。

很多學弟妹不知道甚麼科系到底在學甚麼,真的可以學到東西嗎?

對於這一點,每個學校的評價其實都不太一樣,我建議可以找學長姐問問 J

 

不過我想跟大家在這塊分享的是,大一的課程幾乎都是共同科目,

就是不管甚麼係都會有一些必修科目,所以大一的科目基本上是大家都一樣的。

大二大三會漸漸有比較屬於系上的專業課程,因此建議大家,

如果不知道哪個系在教甚麼,可以去看看那個系所大二大三的課表,這樣會比較清楚喔 J

 

這一塊也關於你的興趣和你想做的事情,

我會建議大家以自己有興趣/喜歡的為優先,再以未來有沒有錢賺來考慮!

因為如果你讀的科系是你熱愛且有興趣的,你不僅會認真上課你還會很愛上課,就不會分生所謂翹課的事情,

當你做一件你熱愛的事情,你會自己找到相關的工作實習機會,因此間接也就不用擔心沒工作的問題。

 

但如果你選的科系以為沒能不能有工作為主下去選,

你會發現你不一定有興趣,如果有興趣還可以,

如果沒有興趣你會變得覺得上課無聊,然後不想上課,就導致翹課,

於是你發現一眼間過了幾年要畢業了,你就會後悔當初怎麼會這麼選擇。

我個人認為這一塊一定要聽自己的!

 

給身為選填志願學生的家長們

我能明白你們擔心孩子沒有自制力,怕孩子就這樣誤入歧途交了壞朋友,

擔心孩子在外面可能有事情不敢說,所以想要就盡保護孩子,

擔心孩子離開自己的眼睛視線就像脫韁的野馬再也不回來,

更能明白你們不是想要限制他們,而是因為你愛他們,希望他們未來有個穩定的收入,可以自己生活。

不過,親愛的爸爸媽媽們,

不要忘記你們那還像剛出生小嬰兒的孩子如今已經慢慢成長了,

他們長大了,有自己的想法了,

有時候擔心他們到不如讓他們放手去飛,相信你的孩子們,

因為孩子們做決定總是會害怕,

他們也愛你們,擔心你們難過擔心他們所選擇的不是你們希望的,

所以他們不敢說出自己真正喜歡的,他們真的愛你們,不希望你們難過。

 

知道他們考慮你們的心情看重你們的情緒之後,放手讓他們成長吧 J

 

Q2:到底以學校頭銜為主還是科係呢?

關於這一塊,我必須承認從知名的學校畢業去應徵一般工作,

一定比不知名大學畢業出來的還要有機會和希望,這是學校的名譽

但如果研究所比上大學學力,一般來說研究所會比較有利,

不過如果是不知名研究所對上知名大學,結果可能就會不一樣了,看到這裡你們發現了嗎?

 

學校的名聲很重要,但對於現階段我認為並不是那麼重要的元素,

因為你還有機會再繼續念書,所以我個人反倒是認為科系比較重要。

想想看,四年的大學念一個你沒有興趣的科系,即使是知名的大學,

但你沒興趣就是沒興趣阿,你可能會開始準備轉學考,轉系考,

於是發現自己默默的浪費了一堆時間,

因此我個人覺得科系真的該以自己熱愛有興趣學習為主下去選擇。

---

談到這裡,我也想起我當時的決定,老實說我當時沒有機會自己決定

我當時的成績可以去台北念書,我考慮的重點是地區和科系

想去台北是因為台北市商業重鎮,如果我真的要讀商科,台北可能更多資訊資源

也想順便學習自己一個人在外地,不想待在會被束縛的高雄。

 

關於科系,那時候我申請三個三個都正取,分別是國貿系還有行銷跟金融

最初最理想的狀況是到台北念書,國貿系,剛好符合我雄商的類組

第二理想狀態是,不能去台北沒關係,但我可以在高雄念行銷系,屬於興趣

最壞的狀況是,不能去台北,也不能讀自己喜歡且有興趣的科系

但我多年後難過的是,我當年都正取,其實可以達到最理想的狀況。

 

但當時沒有機會說出自己的想法,媽媽拜拜後說去台北不安全,又說金融系是當年分數最高的科系

於是當年我喪失了這些選擇

我這些年都在想,如果當時我勇敢的和媽媽溝通,現在或許會不會不一樣呢?

老實說,一切其實都是沒有溝通的結果。

 

所以今天和大家分享,除了希望大家不要重到我的覆轍之外

更能有很開心的大學生活,然後念自己真正有興趣的科系,並且也不會傷到與家人之間的情感 :)

 

任何活動/邀稿

或是如果有其他問題,不知道怎麼跟家長說,也可以寄信告訴我 :)

在我能力範圍回覆你該如何不傷及家人間感情又可以不要受委屈的方式

hermionesn4@gmail.com

arrow
arrow

    emilysun2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