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9175054  

在上個週末系上舉辦了一場金融求職模擬面試競賽,很幸運的我從中脫穎而出拿下冠軍

今天在這和大家分享那天我模擬面試時回答的一些思考方式和方向

 

S__9175056  ,

這是我模擬面試的前一天,大約上星期五去NET買正式套裝的時候所拍下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參與面試最基本的要素之一就是穿著,

穿著得體給予人一的第一印象就是有準備的/好的/不馬虎的,即便尚未開始進行面試,

衣裝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上圖中間左邊是有著花邊的衣領,右邊是純素面的上衣,

這時候該怎麼選擇呢?

穿著是給予人印象用的,在對方完全不認識你的狀況下,純素面的上衣會顯得莊重得體及乾淨,

帶有花邊的上衣相較純素面的上衣會顯得有些不正式,

因此選對衣服穿對衣服都是在這環中不容小覷的元素。

 

關於絲襪要穿黑色還是肉色的,其實近期內都越來越多人穿,

因此兩種顏色大家都可以是自己情況而做選擇,

不過肉色給予人標準及守規則的感覺,黑色給予人性格領導的感覺,

因此就我而言,我希望給予大家一個守原則和規則的感覺,因此當天我選擇肉色的絲襪

S__9175050  

關於化妝的部份

若穿著給予人印象,則化妝是給予人氣色

 

當天有人素顏,有人化妝,不過究竟該話怎麼樣的妝呢?

淡妝。

微微的在臉上打個底即可,切記!不需要濃妝豔抹!

若是有眼線可以簡單輕輕的畫上眼線即可,然後擦個溫暖色系的唇蜜或是口紅

這樣簡單乾淨的妝可以成功讓你有個好的開始,更可以讓你充滿自信。

 

關於頭髮的問題。

有人問一定要綁起來嗎?一定要梳包頭嗎?

其實不一定要梳包頭,只要給予面試委員"乾淨"的感覺就可以了

像我本身因為擁有劉海,所以綁起馬尾時沒有辦法把頭髮全盤疏上去

因此我選擇把劉海乾淨的擺好,不亂翹或亂放

 

最後關於高跟鞋的問題

請一定要穿合適自己腳的高跟鞋,不要太大這樣走路起來會拖,也不要太小,這樣會磨腳

選擇一雙穿起來舒服的鞋子,也是不可忽略的喔^^

 

如此一來,你準備好了衣著及妝容,還有門面

那麼你已經完全的準備好了,可以出征了 :)

 

S__9175057  

接著就是大家最緊張得一部份,也是我開始前很緊張得一部份。 

 

首先,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對於"面試"這個字詞的解釋和理解

我認為的<面試>是給予不認識你的人一個機會去認識你和了解你!

因此你想讓面試的人認是怎麼樣的你,就要看你表現出什麼樣子。

 

而面試時間這麼短到底該怎麼回答該說些甚麼呢?

沒有錯,就是因為時間這麼短,面試委員幾乎沒有甚麼時間跟你長談

因此你只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讓他認識最多的你。

 

回到那天,我比賽完後做到觀看席把比賽全部看完,才發現評審委員們的問題都只是一個幌子

他們要的根本不是你的答案,他們想知道的是"為甚麼"你會說出這個答案

他們藉由你的解釋說明的過程,了解你的思考模式以及你腦袋如何運作的

更能從中知道你的價值觀及做事情的方式和態度,但當天很多人忽略了這些

因此他們只有回答,卻沒有說明,於是評審委員自然就聽不到他們想聽的那部份了

 

你們可能會說,這樣根本無法完全了解一個人阿!

沒有錯,面試委員無法跟你促膝長談,他只能夠透過面試的問答來知道他想知道的那些關於你的東西

以下我舉出當天我聽到和我被問到的期中一兩個例子當成舉例跟大家分享

並分析我的回答和別人的回答究竟哪裡造成差異及不同

 

Q1:請問如果公司讓你選擇去台北的分行或高雄的分行,你會如何選擇?

 

對於這樣的一個問題,不知道大家第一個想法是甚麼呢?

從評審委員的角度下去解釋,問這個問題,根本不是評審想知道你想去台北或是高雄

而是!你會如何選擇跟你選擇中考慮的因素會是甚麼!他想藉由你的抉擇過程來了解你

學商的都知道台北是金融重鎮,因此你如果選則高雄那麼你的原因和因素夠合邏輯和清晰

且符合現實一樣可以打動說服評審,並會讓評審對你刮目相看。 

 

但很多人可能會曲解評審委員問這道問題背後的意思,因此回答出評審不太在意的答案

 

Q2:可以請你們說說對於打工留學的看法嗎?

正常人應該會說,當然要把握機會,可以藉此增進語文能力或是了解風俗民情

當然如果這是你的想法這也是個很好的答案

那天我的回答是,我認為做每件事情都有動機目的跟初衷,因此會因為目的動機不同而做不同的選擇

對我來說如果目的是出國讀書,那麼我會選擇留學,若目的是出國冒險體會生態,那我會直接選擇出國玩

因此我認為是要依照自己的目的動機而做不同的選擇

 

如此評審委員明白我並非一味回答要把握機會,推測我不是個衝動型的人

會在抉擇時考慮多方因素,推測我或許不是個一味只說好的人 。

 

不管甚麼樣的問題,我認為擁有自己的思考自己的價值觀是很重要的

如果對於自己的想法和自我思考的過程可以侃侃而談讓面試委員知道

那麼他完全可以從你的回答了解你是個什麼樣的人,擁有甚麼思考模式

是否可以自己分析問題,那麼最緊張的一關也能從容的過去並把它做得很好。

 

S__9175053  

最後想和大家分享,擁有自己的思考方向跟整頓自我的思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因此面對甚麼考題都不要想著怎麼越過去,而是要想著該怎麼解決從哪裡著手

試著分析問題,了解問題的本質,如此就可以從問題的核心下去回答

面試委員聽到自己想聽想了解的部分,你說了自己最有自信然後想說的那部份

那還有甚麼沒辦法過的面試呢?

 

有時候吃驚和異於常人的舉動可以吸引注意,但很多時候大家都不敢一試

認為正規傳統的舉動才是保守,是保守沒有錯,但那無法使你成為特別的那一個

如果這時候你能將自己的詭異舉動合理化並且解釋的明白

那會更讓大家留下印象

 

我們都要知道面試並不是要測驗你多麼的專業

而是驗測驗你在最短的時間可以讓陌生的評審委員認識到多少的你

這個才是重點和關鍵

因此對於行銷自己,包裝自己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S__9175059  

能拿下這個獎項,最感謝的就是我的大一二生活

參加群音社和廣電社看在系上他人眼裡可能是浪費時間的舉動

而如今卻是讓我可以在未來取勝的關鍵

我們也必須明白,當下做的事情你不明白它的用意也沒有關係

但它會在未來用它的方式流回來完成你。

 

以上都是個人經驗分享,純屬事實,也歡迎批評指教與討論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面試技巧
    全站熱搜

    emilysun2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