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75832598_94769698bd_z  

2015.02.27

一個特別的機會,造訪了這個部落

排灣族,部落,一群擁有著最純真心靈的人們

 

風徐徐的吹著,肌膚微微的感受著陽光,那是多 麼棒的天氣,彷彿上帝似乎也與我們同行,多麼擔心在遊覽車上會暈車,幸好一切都如同被安排好

,頭幾乎不怎麼感到暈眩,只感覺淺眠然後最後就這麼睡著了

如此的小細節我也依然記得,憶起當天,看得盡興也玩得盡情,許多剎那的眼下風景一個不少的都放進心裡。人常說每件事情總都有個最令人深刻

的幾幕,而對於這一趟不僅看入風景花草樹木,最讓我無法忘懷的便是那處在這些風景中的人,以及這些人們所給予我們的溫暖

 

臉的象徵

上圖,我最記住的容貌,最心疼的神情,最懷念的溫情,以及最讓我感到溫暖卻有著一絲熟悉的人

他是我們當天的導遊,同時是里長,感覺得出來有著絲毫的霸氣以及領導力,卻在這些之中不失幽默風趣,領者我們多過20人的隊伍,在彎曲又令

人反胃的山路中不停的往前行又停止,目的只是他有多麼想分享,分享那他從小看到大的風景,分享他最熟悉並如家人般的花草樹木,分享他來自

的族群的習俗,分享他婆家排灣族的小習慣,他想與我們分享的是如此的多,但卻沒有足夠的時間

我仔細聽著每一個他所道出的小故事

 

領著我們準備返程的時候,看到一個半圓弧狀的一個小地方,於是雙手輕放在手上的棍子上然後緩說著

這裡我們視為"離別的地方",見大家臉上寫著問號之後說著,以前男生要去當兵的時候,總是身上會掛著精忠報國之類幾個字的紅色段帶,然後

會和女朋友一起來到這個地方,互道再見然後承諾對方之後,男方集會延著外環一直走一直走,時不時還會轉過身確認女朋友是否還站在那稱為離

別之地的地方。說著若是女生在男生轉投之後即離去,及代表女方可能會有兵變的可能,若仍站在原地黏方揮著手,就表示女生是真心真誠的。說  

到最後,導遊仍不忘幽默的做結尾,拿著當時他自己的緞帶說,我就是那時候被拋棄的男人!

聽到這裡,大夥都笑了出來

不知道是故事還是事實,看著導遊的眼睛卻感受到了幾分的逞強,或許那是真的吧

這就是所謂離別的地方

16475834028_b5233be4f2_k  

或許對我來說,這導遊就像多年不見的朋友,有著熟悉感,但恍然發現那或許是我嚮往已久的感覺,像爸爸一樣慈祥的感覺吧

 

用心串起來的花環

DSC01152  

那是一種我說不出來的溫暖,所以只能用比喻的

像是緊緊擁住男朋友的感覺,像是寒冷的冬天喝著一杯熱可可的感覺,像是一個人在房間哭媽媽走進來抱住你的感覺,把花環戴上頭頂的感覺,就

是如此,這樣的如同暖流在身體流竄般,那樣的受呵護和有溫度

 

和我合照的阿姨,是那個部落頭目的妹妹,當天大家都試著DIY自己製作花環,我也不例外:)

但或許我真的不怎麼有美術天分,用三戳搓葉子僅像在編辮子一樣,到最後我卻弄得亂七八糟,在一旁的阿姨卻溫暖的跟我說,沒關係我來幫你

因為當天的人數真的不少,幾乎每個人都需要求助,或許我動作快一直站在他的身旁,讓我受寵若驚的接收到阿姨親手做的花環,替我戴上的時

,以為自己會覺得野生植物可能有泥土會有點髒,但卻這麼的開心著。因為那股我說不出的暖流,那刻,流進我的心裡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16043334003_4a016781fc_z  

結束整個行程前的這一幕,是我多麼嚮往的一個畫面

 

在高中的國文課,曾經因為老師有趣的上課方式讓我擁有忘不掉老師當時口中的畫面

孟子的<梁惠王下篇>裡面,孟子與齊宣王的對話中,得知分享才是真正的快樂,一個人快樂遠比不過大家一同快樂

 

想不到在幾年之後,我親眼目睹了這樣在我心裡嚮往已久的畫面,一個人起歌,大家一個個一起唱起歌,隨著歌曲也開始跳起舞蹈

多美的一幅,一篇樂章,親自感受到那種由心底發出的真正的快樂

 

這趟旅程對我來說是多麼的奢華,但從旅程中找尋到那真正的快樂以及最單純的心,是最值得不過的了

 

 Photo  by  Joe  Hsu  

以上照片皆來自許朔僑

2015.03.02 E.

 

arrow
arrow

    emilysun2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