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畢業典禮,依稀記得當時擔任司儀的我,唸著大專優秀青年的得獎名單以及得獎事蹟時,令我過目不忘的就是這麼一句話「成功結合校內五大音樂性社團,舉辦聯合音樂會,並掀起校園的音樂風氣,使得「第一音樂節」成為本校每年的傳統」,身為群音社的一員,經歷了第二屆開始到現在延續的第四屆音樂節,雖然今年的我僅有大三,但我所體會和歷經的絕對不會比較少。

    今年的音樂節無論是風格、主題、參與對象以及規模,與往常之下,顯得很不一樣,除了規模龐大之外,合作參予的音樂性社團更是近乎囊括了高第一所有的音樂相關社團,唯獨可惜的是在學校獨佔一席之地的Beatbox社因為能擁有夠成熟表演技巧的人員並不多,所以並沒有在這次的音樂節亮眼,不過整體來說,就我而言,這次的第一音樂節可以說辦的相當成功而且深具意義。

    本次的音樂節分為三個部分:音樂演講—V.K克、主題相關展覽活動想夢聯展、音樂晚會-六社聯合音樂會,週邊商品:紀念束口袋、紀念別針。

    「音樂演講—V.K克」,是此次音樂節之中最吸引我同時也讓我留下最多印象的活動。刻板認為有名氣的音樂家總是帶著些許的傲氣,不易親近也不多話,總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時而有靈感則寫下幾個音符而成了曲子。但一場演講似乎改變了我對音樂家的刻板印象,除了大方的分享從小學習歷程到如何走上音樂這條路以及為音樂所付出了多少努力,甚至毫無明星架子慷慨的以自己為例子為大家做了一個很好的教育。我才明白因為「僵直性脊椎炎」在他的音樂道路上帶來了多少痛苦和心酸,而仍然不放棄的原因以及堅持的理由。        

     那天,我看到在台上演講的不是驕傲的音樂家,而是一位用音樂在分享生命的音樂人。

    「主題相關展覽活動享夢聯展」,以「夢想」做為主題的開端,以「分享」做為延續的方式。集結了好多的系會以及社團參予這個聯展活動,曾以為是制式存在的系會和社團,其實參觀展覽的剎那,有那麼一點的震撼。學校成立到現在邁向第二十一年,一個展覽不僅囊括幾個系會及社團的初衷和目標,同時也曾進了學校的歷史。看到許多的參展單位幾乎都寫下「送舊、迎新、敘舊」,不禁讓嘴角微微笑了一下,我相信每個社團和系會都是裡面成員的第二個家,在學時享受共進退的時刻,畢業之後享受敘舊的欣慰。到了今天學校也成年滿二十歲了,正值社團系會風氣興時期的我,看到這麼多他們的初衷發想以及目標,令僅在學校第三年的我,不由得覺得自己真是渺小,不過我卻也確信在社團或系會的一切,都會透過這展覽而被寫進歷史。

    高第一的學生不是單純的玩社團,而是替自己生命寫下點甚麼以及在學校留下些甚麼。

    「音樂晚會-六社聯合音樂會」,在第一音樂節中最受矚目的活動。看似和一般音樂性社團成發的表演,其實不然。聯合音樂會難得的地方在於「火花」這兩個字,看似簡單沒什麼意思,可是當發生的剎那,你也會無法形容這感覺。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當冰塊遇上火,會慢慢融化然後化為一攤水;藍色的石蕊試紙放進醋裡面,會緩緩的變為紅色。不管是自然反應還是化學反應,在音樂裡面,很奇妙的也擁有這麼一回事。難以想像得打破聽覺印象,就是聯合音樂會想帶給你的聽覺震撼。閉上眼睛,想像你的左邊的耳機放著國樂,右邊的耳機放著熱音風格的音樂,當西洋樂器碰上國樂樂器所一起演奏的曲子感覺會是如何呢?這就是音樂晚會的終旨。

    第一音樂節不是音樂性社團上去唱唱歌拉拉樂器,而是想藉由不同性質的樂器呈現多元曲風給大家。

    對於音樂節,我一直抱持著期待和好奇。期待著未來是否會有更多的曲風藉由音樂上的火花而出現;好奇著這樣的活動是否可以締造更不同的歷史。

10350332_789169511128093_4912868719581583369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sun2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